蓮臺山妙音淨苑

學苑教學課程訊息

酒瓶蘭 蓮臺秋華之最

2014-11-28

酒瓶蘭  蓮臺秋華之最
 
 
【本苑訊】蓮臺山緊捱山門覺岸處種植一棵酒瓶蘭,今年花束綻開,蔚為奇觀,吸引參訪者駐足,不禁按下手機快門,以資留念。
 
酒瓶蘭,又名象腿樹,屬於觀葉植物,多漿,莖幹根部特別腫大,樹皮龜裂成小方塊,狀似酒瓶、象腿,故稱。
 
 
一進蓮臺山門,隨即映入眼簾的就是覺岸旁置有三隻極其可愛、和樂、和諧的象石雕,用以凸顯酒瓶蘭表法的意義,即象腿──象──普賢菩薩,予我心靈啟迪甚大。
 
普賢菩薩具足無量行願,心量廣大無比,無分別、執著、界限、彼此、人我,願願盡虛空遍法界,自然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。
 
普賢菩薩勸人廣修十大行願,即禮敬諸佛、稱讚如來、廣修供養、懺悔業障、隨喜功德、請轉法輪、請佛住世、常隨佛學、恒順眾生、普皆回向等十項行願;以此十願為眾生成就如來功德的主要法門,故以普賢菩薩代表「行」,意即實踐,徹底落實,尊稱為大行普賢菩薩,與文殊菩薩共為釋迦牟尼佛的兩大脅侍。佛教界素以表孝親尊師的地藏菩薩、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、理智的文殊菩薩、實踐的普賢菩薩等四大菩薩為代表整個佛法和修學次第。
 
相傳普賢菩薩的坐騎,原是靈牙仙的六牙白象,代表願行殷深,辛勤不倦;同時也表徵菩薩性善柔和的大慈力,且具有大勢力。六牙,表示六度、六波羅蜜──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慧智。佛教稱六牙白象是菩薩所化,以表威靈,象徵“願行廣大,功德圓滿”。四足表示四如意,意喻菩薩恆以六度萬行之因地,莊嚴無上佛果。
 
象取其行動緩慢沉穩,故又表穩重,佛以象比喻我等修行人,無論行、住、坐、臥,宜時時刻刻都在定中。象本力大無比,從表法的意義上言,是指吾人行動宜有堅韌不拔,大無畏的精神,得以修行得力,究竟證果。
 
蓮臺山三象六牙,身素色灰白,恰表六牙白象。廖苑長造景規劃初始,禪機處處,渾厚的表法底蘊,在在勉勵佛弟子精進,效法菩薩願行,究竟圓滿佛果。妙哉!妙哉!
蓮臺山教務處  合十
 
更多照片請參閱以下網址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dia/set/?set=a.871936692838851.1073741933.331596570206202&type=3&uploaded=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