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臺山妙音淨苑

學苑教學課程訊息

103年度浴佛節心得報告

2014-07-02

103年度浴佛節心得報告
五月十一日蓮臺山舉辦慶讚103年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誕大典,下午舉辦包括佛學問答、心得報告、發露懺悔在內的佛學研討會,歷時90分鐘,與會同倫豎耳屏息專注聽取報告。
 
本次研討會計有環衛處陳玉坤主任、知客處廖淑真主任、梵碩班姚瑞麟學長、公館班江碧賢組長、台南分苑王敬堯學長、台南分苑陳玉梅排長等六位報告,各個口若懸河,句句發自肺腑,扣人心弦。聽得司儀當下直接恭喜  苑長教下學生的開智展慧;並稱,難怪七寶蓮池的蓮花朵朵開得清香。
 

 
廖苑長榮尉總結開示時舉有人曾經問說:「你很辛苦,怎麼不培養幾位講經說法人員﹖」講經說法不難,佛門將教學、傳法給有條件的人,稱之為「法器」,只不過身處五濁惡世,眾生受惡業羈絆,習氣惡業未除,欲成法器宜需經過一番洗刷、持戒、無好名利之心,安住修學,假以時日,自然可成為弘法之根器。本苑創立近20年來,人人機會平等,雖無特別訓練或示意,有些同倫終必脫穎而出;倘一開始即以成為講經說法人員而來者,終難成「法器」而速速離去。
 

 
佛法度眾無親疏之分,眾生佛性平等,佛度有緣。歷經20年的考驗,堅持正法次第教學,如此課程教學,相應者儘管屬於少數一方,但是留下來安住修學的同倫,佛法薰修,無須刻意栽培,自成根器,能不為己利,而為眾生。印光大師亦曾開示說:「欲成為法器,必先徹底將惡業洗刷乾淨」藉之勉勵。
 
苑長的總結開示,堪為上述問題之回答,同時也對本日心得報告同倫修學精進的一項肯定。
 
心得報告全文將整理後,逐次在本苑網頁「殊勝因緣」欄披露,敬請拭目以待。
 
蓮臺山妙音淨苑教務處  合十
2014/07/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