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臺山妙音淨苑

學苑教學課程訊息

楞嚴經開演圓滿紀念

2016-08-23

楞嚴經開演圓滿紀念
 
蓮臺山妙音淨苑廖苑長榮尉自民國91年5月24日起開演《楞嚴經》,歷經十四年有三月,於本(105)年8月17日(值農曆7月15日盂蘭盆會日)順利圓滿結束,合計講演1039集(小時),是日由各班班長、會下學員眾等鮮花致敬,合影留念。
 
蓮臺山設有梵碩、梵學甲、梵學乙、菩提、蓮花、淨蓮、公館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暨函修各班,《楞嚴經》即在菩提班利用每週三、四晚間講授,講義採用圓瑛法彙之《大佛頂首楞嚴經講義》為本,首創以台語開講演義,嘉惠會下弟子,14年如一日,師傳道、生求道之精神可嘉,師生合演妙樂可佩,奇趣殊勝,難能可貴。
 
講義注疏者圓瑛法師,潛研主講《楞嚴經》,曾撰楞嚴綱要一書,晚年始行註釋此經,窮四十餘年之鑽研,精湛通達,編成講義,囑請王學仁居士為序曰∶
 
夫佛法首重實證,非實證無以契真常。因一切眾生,皆有妄心,念念分別,皆不相應。綜觀一代時教,闡明從凡至聖,而事理並重者,莫逾首楞嚴經。此經以阿難尊者誤墮婬室,恨無始來,一向多聞,未全道力,慇懃啟請,十方如來,得成菩提,妙奢摩他、三摩、禪那,最初方便。世尊,敷演洪文十卷,由性而相,由顯而密,由解而行,由行而證,徹終徹始,廣度有情。
 
圓瑛法師於自序中云∶夫群生莫不有心,而真心難悟;修行莫不有定,而性定難明。指真心,示性定者,唯首楞嚴經。真心乃眾生所具之不生滅之根性,名為如來藏,個個圓成;性定即自性天真,不動搖之定體,號曰首楞嚴,人人具足。
 
佛告阿難:「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生死相續,皆由不知常住真心,性淨明體,用諸妄想;此想不真,故有輪轉。」直指眾生迷真起妄,誤以識為心,無從修證。佛告云:「汝等決定,發菩提心,於佛如來,妙三摩提,不生疲倦,應當先明,發覺初心,二決定義。」一、決定以因同果,旋妄還覺,得令五濁澄清。二、決定從根解結,舍劣取勝,但向一門深入。又云∶「有三摩提,名大佛頂首楞嚴王,具足萬行;十方如來,一門超出,妙莊嚴路,汝今諦聽。」在在昭示吾人「識心」乃生死之根,大定之冤賊,菩提非此心所得成。如來藏之根性為圓通之正因,楞嚴實自性之本具。如來為破識顯根,指修楞嚴要旨,捨識用根,透過堅固究竟之楞嚴,成佛大定,本自圓成。
 
世尊,敷演《楞嚴經》洪文十卷,由性而相,由顯而密,由解而行,由行而證,徹終徹始,廣度有情。
 
講義法彙,初示佛定總名,令知諸佛,修因克果;二說奢摩他路,令悟密因,大開圓解;三說三摩修法,令向耳根,一門深入;四說禪那證位,令住圓定,直趣菩提。復於如來結答五名之後,談七趣,欲以戒助定;詳示五魔,欲以慧助定;重明五陰,同是妄想成就,因果淺深,滅除頓漸,是以戒慧助定而已。《楞嚴經》自始至終,問定三,說定三,助定三,成就首楞嚴王三昧,教義詳明,圓頓法門。
 
後世之人為《楞嚴經》所下之定義:
  《楞嚴經》是佛的真身;
  《楞嚴經》存在,佛法就存在;
  《楞嚴經》是佛教的照妖鏡、降魔杵、斬魔劍。
既是照妖、降魔、斬魔,自是末法時代,說法邪師首要滅者;同時,也是非正道者不敢妄加講述,以免自曝其短。故言《楞嚴經》存在,佛法就存在,不無道理。今蓮臺山修行佛弟子在廖苑長的真知灼見,通達教理,闡述與帶領共修之下,同霑法益,福慧增長,於功德圓滿之餘,偕手邁向蓮臺山道業新紀元。
(文責:教務處)
 
更多照片請參閱以下網址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8%93%AE%E8%87%BA%E5%B1%B1%E5%A6%99%E9%9F%B3%E6%B7%A8%E8%8B%91%E5%A6%99%E9%9F%B3%E6%B7%A8%E5%AE%97%E5%AD%B8%E8%8B%91-331596570206202/photos/?tab=album&album_id=12427485457576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