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臺山妙音淨苑

學苑教學課程訊息

中華文化之否極泰來~《真道學》新書發表會 作者竹心講文~

2015-08-25

中華文化之否極泰來 

~《真道學》新書發表會 作者竹心講文~
 
本文轉貼自人文文教事業社以下網址
http://www.jwcea.com/webc/html/news/02.aspx?num=56&Page=1
講文全文如下:
 
《真道學》融合《易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道德經》之精髓為一體,乃匯聚「儒、釋、道」之大成,為我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之結晶,如實地揭開生命真相和宇宙奧祕。《真道學》真文384字,表徵《易經》384爻。是以,〈真文〉盈蘊無極真炁與太極元氣之超絕能量,誠以靜心讀誦,啟迪自心「真體」之真炁能量,欣得身心愉悅,事事順遂。
 
《真道學》「心物合一」之「中道實相論」體系,闡明吾人「自心真體」之「人心自權」,非「心外祂權」。自心「真體」者,乃人心本具之靈明覺知,是萬民萬教同根同元之「一本道體」也。吾人因妄心取著,而迷宗失本。是故,修學真道聖賢教育,啟迪自心真體之超絕能量.是幸福人生首要之課題.亦為人生最偉大的生命事業。
我們這個世界從17世紀以來,由歐美日等國家帶領科學發展,四百多年來科技發達,所帶來的物質文明,已將人類的心靈全面物化,甚已進入妖魅的妖風時代。人心在物化妖化的文化下,個人的人情冷漠,社會的功利現實,宗教的門戶己見,國與國的既得利益等等。今已造成世人反向地的隔閡 對立和衝突。這種種的隔閡對立,若不及時善解而任憑繼續惡化,有朝一日若衝突起來,現今的尖端武器極可能於瞬間,將地球的所有生物消滅殆盡。
 
中華文化自五四運動,西學東漸以來,崇洋媚外的西潮,全面性的否定了中華文化,使中華文化一直處於劣勢之「否極」狀態,至今已將近一百年了。目前的中華傳統文化,僅存在社會的草根階層,顯然已瀕臨瓦解的邊緣,中華文化的未來,是否極泰來,還是宣告死亡。此乃攸關中華文化存亡的大問題,在此物極必反的關鍵時刻,匯集儒釋道大成之《真道學》,希望能扮演否極泰來的關鍵角色。
 
未來《真》書體系,《真道學》和《真善美的幸福》,「心物合一」的中道實相論體系。希望能消弭無神和有神,唯物和唯心,物質和精神的對立。願能帶給人類心靈的力量,《真道學》的聖賢教育,闡揚吾人自心真體的人心自權,非心外祂權。從而導引天下人們,完成歷史性的自我超越,將使人們的心靈獲得空前的解放。
 
吾人自心真體者,乃人心本具之靈明覺知,是世界人類人人本有的平等真體,是萬民萬教同根同元之一本道體。自心真體的實相真理,若能得到普遍的弘掦,未來自然會成為人類,唯一非宗教性,最真實的真理信仰。在萬國萬民讀聖賢書,學聖賢道之下,全人類的「萬教歸一」,將會自然而然的實現。此時中華文化文明,不但完成了否極泰來歷史跨越的全面復興,勢將引導人類萬民,走向世界大同的璀璨光明。(2015年8月23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