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臺山妙音淨苑

學苑教學課程訊息

苗栗地方鄉誌 神卓山

2015-04-05

苗栗地方鄉誌  神卓山


 
    神桌山(神棹山)位於苗栗縣三灣鄉東南方,海拔762公尺,立有三等三角點4138號石樁一處,神桌山為與南庄鄉、獅潭鄉之界山。在清朝年間名為「誥軸山」,因山之兩端高起,中央低平,山形外貌酷似「神桌」,故得名。
 
    神桌山之山稜線,南連獅潭鄉仙山,北降於中港溪旁,屬於加里山(海拔2220公尺)系及八卦力山(海拔1001公尺)系中立之一條較低的山稜,形勢險峻,奇峯突起,巖石崢嶸。從神桌山到仙山之山脈呈南北縱走,登山愛好者譽稱為「神仙縱走」路徑。
 
    神桌山登山步道具挑戰性、刺激性、危險性、自然環境視野性;舉凡患有懼高症或高山症者、或身體不適健康不佳者、或視力不佳者,籲請切莫勉強攀爬。特別是每年春末至夏、秋乃至初冬季節,會有蛇等爬蟲類出沒外,亦會有遭遇胡蜂(虎頭蜂)攻擊的可能性,登山客宜格外留意。
 
    神桌山斷層,北緣與新竹縣內大坪斷層相連,走向約為北60∘之東方向,南緣與三義斷層相接。本斷層為一規模甚大之逆衝斷層,東南側對西北側相對上升。西北側地塊為獅頭山背斜,東南側地塊為八卦力背斜。
 
    神桌山福德宮,位於神桌山步道中段,奉祀福德正神。對聯錄曰:
      功德無量福報緣
      祝壽延年想無疆
 
    神桌山,古稱誥軸山,因山形外貌兩邊高起,中間低平,狀似廟宇供奉放置供品的神桌而得名,故稱神桌山,不論由東向西或相反方向之由西向東,或側方遠眺近看,或鳥瞰空拍,或從50萬年至今之地形變化,台灣的山脈、河川,依舊如昔,現狀似無異變,殊屬難能可貴。
 
    一座成熟穩定的森林,是為異常複雜的多層林,其地被層、草本層、灌木層、林下層和樹冠層,相互重疊交錯,這些植物均仰賴中國蜂(俗稱土蜂、野蜂、在來蜂、中華蜂、東洋蜂、東方蜂)授粉,讓孕育著生命的森林延續生命,讓棲息其中百千萬種動物得以生生不息;中國蜂所扮演的媒介角色,不可謂不大。
 
    中國蜂抗逆性高,或熱、暖、溫、寒及低、中、高海拔7∘C,都還能適應生存。相較於此,義大利蜂則僅可以在13-14∘C以上低海拔生存和授粉,且訪花偏好低,授粉的受效率易受到影響。反之,中國蜂能夠分散同時對多種植物訪花,較無偏好性,為授粉利用上的一大優點。因此,特別籲請大家應當重視環境資源、生態自然與維護中國蜂的生存。茲臚陳愛因斯坦生前曾經說過的忠告:「若蜜蜂從地表消失,人類活不過四年?」足徵蜜蜂對人類作物所產生效益性之大。
 
附註:資料來源及進入山區注意事項
 
1.苗栗縣三灣鄉公所鄉誌。
2.部分由劉增城先生提供整理。
3.凡進入草原、荒野、森林區不可噴香水、防蚊液、樟腦油、或萬金油、洗澡用香皂,避免著深色服裝,以淺白色為宜,以避免虎頭蜂(胡蜂)的攻擊。
4.遇胡蜂於頭上40-60公分高處飛時,表示您已經進入胡蜂攻擊鎖定的領域,千萬不能用衣服、枝葉或其他東西驅離,應冷靜後退離開。
5.在森林或荒野路徑上行走,不可亂丟石頭,以免丟到人或蜂巢。胡蜂性屬家族群體行動,如被螫到,身上已留胡蜂費洛蒙,經由空氣或風之吹拂,傳遞鎖定之目標,會根據費洛蒙氣味,追尋攻擊。
6.進入山區不宜大聲喧嘩,嚴禁喝酒,否則易遭胡蜂或蜜蜂螫擊。
7.吃甜食或蜂蜜有香氣也容易受到攻擊。

(劉增城2015.4.4)